台北爸爸。紐約媽媽 OKAPI推薦

 

cats

 
【這是誰的書桌啊?Part 2】案發現場4|陳俊志的書桌
作者:陳俊志2011年03月21日

  〔可疑人物〕張妙如、陳俊志、貝莉、劉軒、筆記女王Ada 你猜,這書桌的主人是揪竟是誰?   線索1:SONY HC3 HD小攝影機+DV帶子。老娘的工作常在書桌上寫拍攝日誌,田野筆記。這台小攝影機順手好用,可以隨身攜帶。 線索2:手寫密密麻麻筆記本。我交往過的歷任男友們,常常最驚訝的(more )

影后楊貴媚獻聲陳俊志作品《台北爸爸,紐約媽媽》
文/郭上嘉2011年02月09日

影后楊貴媚將於2011台北國際書展為同志導演陳俊志的家族故事《台北爸爸,紐約媽媽》獻聲演出,並由劇場導演黎煥雄執導。「能拗到影后來幫我讀劇,真是太榮幸了!(more)

【新手上路】陳俊志:《台北爸爸,紐約媽媽》成書後,我讀十幾頁就痛哭不止
文/郭上嘉2011年01月20日

台北爸爸,紐約媽媽 長期拍攝同志紀錄片如《不只是喜宴》《美麗少年》《無偶之家,往事之城》,為性別議題赴湯蹈火的導演陳俊志,大家都叫他Mickey,在臉書上(more)

內容簡介

top

  最坦誠、最驚世駭俗的家族/生命史!
  一本精彩的時代之書,每個人都能在這本書看到自己。

  生命是一齣複雜難解的通俗劇,我將以編織者的毅力,細細密縫,試著書寫家族裡那些說不出口的秘密,這些人與那些人心裡的黑洞,閃爍在新店溪與哈德遜河的波光粼粼中。-陳俊志

  一位台美離散家庭的長子,用盡氣力寫字造像,重返時間流淌的三十年之間,與記憶拔河,為自己來自的破落家庭,用無比的愛與勇氣寫下一則則令人心痛的情書。

  全書細筆刻畫一個台灣家庭的家族眾生相,透過文字與影像追索自身家庭傷痕與秘密,同時召喚整個世代的情感與記憶。更以一位同性戀長子的眼光,深具性別意識地凝視著「家庭會傷人」背後愛恨交織的歷史。親見一個低階台美移民家庭的興衰,打造一則台灣移民離散的時代寓言。

  作者父親為台灣彩色沖印業第一個本土品牌——爵士彩色沖印店的創辦人,顛峰時期開了七家連鎖店,後因債務問題,父母遠走美國,包括作者在內四名小孩留在台灣。從此一個家庭離散,分居台美兩地。內容分三部份:第一部份「父別書」寫父寄人籬下的滄桑童年,以及父子之間的愛恨糾結;第二部份「電影院裡的少年」寫性別認同與電影啟蒙;第三部份「有光的對岸,月之暗面」寫移民美國紐約的母親及其家族的異鄉生活辛酸。

獲獎記錄

  台北市文化局第八屆台北文學獎文學年金得主

作者簡介

陳俊志

  紀錄片導演,關注弱勢議題,用文字和影像實踐社會運動。朋友都叫他Mickey。常上街頭及媒體為同志議題發聲,作品社會性強烈。2007年,以台美移民家族史寫作計畫《台北爸爸,紐約媽媽》獲得第八屆台北文學獎文學年金。2008年,以高樹少年葉永鋕死亡事件為本,寫作《人間.失格》,獲得時報文學獎報導文學類首獎。2009年至2010年,以副教授資格應聘為國立中正大學駐校作家及駐校藝術家,開設紀錄片工作坊。

  陳俊志的紀錄片作品有《不只是喜宴》《美麗少年》《玫瑰的戰爭》《幸福備忘錄》《我的愛滋朋友》與《無偶之家,往事之城》《酷兒舞台》和《沿海岸線徵友》。歷年來作品獲邀參展巡演於各大國際影展,並長期於國內外校園進行性別多元教育的紀錄片放映及專題演講。

  紀錄片放映演講請洽:gaykid@gmail.com
  (02)2305-3123 或0913-286-900  美麗少年電影有限公司

  歡迎加入作者的Facebook,可獲得本書最新活動資訊。請用臉書搜尋陳俊志(Mickey Chen)

【內容連載】

§內文1

全家福
父親算是古早年代的典型台灣好男兒吧。在民國五○年代刻苦學藝,成為柯達Kodak彩色沖印在台灣培養的第一代師傅。他和媽媽的戀情想必古典純情,外公外婆家算是當年撤退來台的殷實之家,美麗的門市部富家小姐卻不顧外婆反對,執意下嫁新店鄉村身無分文,孤傲寡言的暗房少年師傅。在新店溪貧困家庭長大的我的父親,三十歲不到白手起家,開創了彩色沖洗業的第一個本土品牌,爵士彩色沖印公司。
他的發跡故事,開始於一台摩托車的靈活資金調度。身為長子的父親二十歲開始養家,每天早出晚歸搭公路局顛簸新店烏來山路,常常趕不上最末班公路局。他的妹妹,我的二姑姑,用她少女時代攢下的私房錢,買了台摩托車送給哥哥。二姑姑當年是黑貓型的美艷女,而且她個性豪放,手腕靈活,從台糖小姐,商展小姐,一路當到台菜餐廳能言善道的女副理。二姑姑從來不乏追求者,口袋一直麥克麥克。父親後來典當了二姑買給他的那台摩托車,用第一筆資金大膽賭注,在中華路小巷子開了小小門面的爵士。
媽媽厚道蔭夫,不但偷偷回娘家借錢,也親力親為沒日沒夜在暗房與門市穿梭忙碌。在攝影術漸漸普及到台灣每個家庭的黃金年代,夫妻兩人同心奮鬥,打造了父親日益擴張的彩色沖印事業。
爸爸的爵士彩色越開越多家,我那迢遙模糊的童年印象,一直停留在敦化南路名人巷寧靜美麗的家屋。我記得鄰居住著台視的當家小生江彬,中視的女明星陳佩玲和馬之秦,還有剛出道的華視小歌星甄妮。我記得那些幸福無憂的夏日午後,媽媽哄著我們四個小蘿蔔頭,在沁涼的冷氣房內終於全都沉沉睡去。
父親躋身上流社會,迷人的攝影術點石成金地改變了他的貧苦出身,連白嘉莉張小燕都滿口叫他陳董陳董。父親馬上把土氣的本名陳阿增花大錢算命改成富貴萬年的陳鵬文。他闊氣地到處獵豔留影,招惹無數台北最美的女人。
攝影是慾望的流瀉,也是改變階級的工具。父親以為他永遠擁有鍊金術。他一輩子從來沒能夠從當年的雲端顛峰彎下腰桿,腳踏地面。父親是君王,是族長。他以為他的所有決定絕對正確無誤,一貫霸氣凌人,對人不留情面。胼手胝足一起奮鬥的媽媽成了帶不出門的黃臉婆,整天在家當老媽子帶我們四個小孩。而他的姊妹手足,我的姑姑們則成了他龐大企業體之下供他頤指氣使的傭婢。
童年的我不懂這些偷偷留藏在我心裡的詫異的記憶伏流。為什麼那麼疼我們的爸爸,半夜應酬回來總會偷親四個小孩的爸爸,白天坐在董事長的椅子上卻時時咆哮,吼聲響徹整個公司,變成讓我害怕極了的另一個人,不敢接近他一步?!
兩個截然不同版本的父親,讓童稚的我漸漸疑惑混淆,終於和他距離遙遠。
家裡的氣氛漸漸改變,父親頻繁的外遇讓再怎麼溫馴的媽媽也受不了了。外遇酒家女阿珍阿姨,每天半夜打無聲電話到家裡,讓一向溫柔馴良的母親終於歇斯底里嚎哭大叫。在這同時,父親借高利貸過度擴充的彩色沖印企業體遭到了石油危機的波及,再也撐不下去。父親在民國六十六年宣告倒閉,欠了兩千萬,馬上要因票據法坐牢。
他一手創辦的爵士彩色七家連鎖門市拱手讓人,他和媽媽倉皇決定逃到美國,希望能做工還債,翻身做人。逃亡前的最後一天,父親落魄地牽著我們的手,回到爵士彩色的攝影棚內,留下一張我們永遠沒再能團圓的全家福照片。幻影般的攝影棚處處透露太過人工的光亮整齊,那一天,我第一次看到爸爸如此落魄疲倦。
我的童年從十歲那張強作笑容的全家福開始,撕裂,我窮盡一輩子的氣力在掩飾,在欺騙自己,沒有創傷,沒有闇影,沒有黑洞。
某一個完整的自我形象也永遠從我生命中失去,封存在那張照片裡,用盡所有神秘的招魂術也無從喚回。舊照片裡那個無憂無懼童年的我,好比慈悲的神佛俯視著日後心裡千瘡百孔一夕老去的我,隔岸相望,恍若隔世。

試閱連結如下:

全家福

美國的味道

星星知我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茱麗.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